.

侯门一入深如海,从此萧郎是路人

标题出自唐代崔郊的《赠去婢》,文末最后一句话灵感来于张云雷的话剧《探清水河》(是欢乐喜剧人的相声剧版)

请勿上升正主!!!

请勿上升正主!!!

请勿上升正主!!!

(文里面的诗是自己编的,写的一般,不喜勿喷。)

(cp龄龙,有点be。)

      他们相识于一场诗会。那日京城所有的才子都聚于梨花亭,才女也不例外。其中不少女子都想看看这些才子到底怎样。

   京城的王家是世代为官,到了王九龙这一代却出了个一心诗文的书生,他一点都不像哥哥那般黝黑魁梧,反而生的白白净净,摇着扇子更有一股书生气。正值弱冠之年,上门提亲的女子不算少数,只是这王公子好像不近女色一般,哪家都看不上,只是日日去梨园听一位叫张九龄的戏。这张九龄也不是什么名角儿,只是在京城有一出戏唱的特别好,所以渐渐为人熟知 。

   “他怎么会来?”“他不就是个唱戏的吗?来诗会凑什么热闹。”王九龙听到议论抬起了头,傻傻一笑,他真的来了。

张九龄刚坐下就听到王九龙的声音“你也会写诗?我很想听听你的诗。”话刚罢,诗会就宣布开始啦。

   大家都在互相推诿谁先作诗时,王九龙开口道:我想听听张角儿的诗,不知可否?“那我就献丑了。”张九龄丝毫不惧。现场吟诵起来:

  王畿不悟王元象,

  九日追欢九客同。

  龙降龙伏鬼神钦,

  我醉看天天看我。

  爱僧不爱紫衣僧,

  你为情多泪亦多。

  一诗诵罢,众人皆惊,没想到这张角儿不是花瓶,吟起诗来也不差。张九龄诵罢便离开了。王九龙看着离去的背影不禁沉思,这诗好像听起来怪怪的,不过也没多想,继续与大家吟诗作对。

    从诗会后,这王九龙去梨园是越来越多,有时都夜不归宿。慢慢的有谣言传出:张九龄和王九龙在一起,张九龄为钱与王九龙在一起。这谣言谁都不相信,因为谁都不相信两个大男人会有什么关系。

   张九龄被择为公主夫君的消息很快就被传了出去,终于城中无人再传闲话,只是王九龙逐渐消瘦,也不再去梨园了。很快,张九龄要进宫了,他去找了王九龙,说是去感谢王九龙的捧场,其实是为了见他最后一面。他递给了九龙一把扇子就离开了,扇面上是一句诗“ 侯门一入深如海,从此萧郎是路人。”

    张九龄进宫不久就有谣言传出,说张九龄忤逆圣上被乱棍打死,而王九龙在听到消息的晚上就撒手人寰,至死手里还拿着那把扇子。

   侯门一入深如海,从此萧郎是路人。

   世间皆为颠倒配,哪有才子配佳人。

    


评论

热度(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